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好書介紹

巴黎:

今天意猶未盡,寫多一篇文,不過是介紹好書的文。

巴黎還未看此書,但和看戲頭、看股票初步資料、看其它Blog主文一樣,巴黎習慣先了解一些基本事實,如果戲頭也不認真、一支股票沒有基本的財務能力、Blog主說一些違背基本面、例如不勞可獲的話,我一般都不會繼續下去。當然我"或"可能會損失一場好戲、一支之後大升的股票、一些創見,但是我認為如繼續,我損失的時間、金錢、心智的一般機會還是會較大點!

看完這本2000年出版的書序,我就被吸引了。

我常常聽到有些Blog主說,基本分析法和投機法是可以互相配合、共用,而沒有矛盾。巴菲特說,價值投資是一個既念,這不關乎IQ有多高,學歷有多好,明白者數分鐘就曉,不明白者永遠也不能。是的,要明白基本分析是和投機對立的道理,我並不知道實際有幾難,因為我一開始就明白。

但是我還是確信,即使你現在未明白,就好像你年少時不明白做人為何要勤力的道理一樣,你仍然能透過不要懷疑而去確信這些老生常談的道理去豐富自已的投資財富!

價值投資法






  一百五十年前,米爾(John Stuart Mill)在其《政經學原理》(Principles of Political
Economy)中假設:資產價值的漲跌是基於人類異想天開的天性。當價格上漲時,大眾視之為獲利的機會,進一步推高價值,並應驗自我實現的預言。價格下
跌則可激發相反但類似的反應。米爾寫道:「人類的性格本身就容易導引出其所期望的效果。」

  股票漲跌通常沒什麼道理,不過是由恐懼、激情
與貪婪所推動。儘管有缺陷,卻也是我們自己能了解的人類情感。華爾街這種喜怒無常的拉鋸戰提供了巨大的獲利機會,尤其是一家公司的價值被錯估時。幾年前,
人們根本不敢以本益比11倍的價格買進默克製藥(Merck & Co.)或是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股票。投資人於英特爾(Intel)的本益比達12倍時避開該股,在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股價24美元殺出,而且根本沒人敢擁有像富國銀行(Wells
Fargo)這種高達75美元的銀行股。

然而到了1998年,如果投資人在上述股票的股價高達4倍、本益比躍升30倍時仍未搶進,那簡直是「暴殄天物」。
一旦你了解華爾街只不過是我們自己的化身,就已經邁出了長期成功的第一步;第二步則是掌握它。

  本書的主要任務是告訴你如何掌握華爾街。
只要運用「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你即可坐擁華爾街。價值投資法於1930年代中期被提出,常為世界上許多最偉大的市場專業人士所採用。包括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史勞斯(Walter Schloss),加百列(Mario Gabelli),普萊斯(Michael
Price),內夫(John Neff),坦伯頓(John Templeton)及索羅斯(George
Soros)等等,他們以廉價買下公司的方法已經證實是史上最成功的選股工具。

  有了價值投資法,等於擁有神奇的煉金術,可運用它點石成金,你可以買進全世界最受歡迎公司的股票,並坐享其成。同時,由於你不願支付不合理的高價,你的利潤必定會相對提高,所面臨的風險也會相對降低。

 
 然而時至今日,依然沒有人認真地把價值投資當成重要的紀律,反而相信金融業所宣稱的投資是一種難以捉摸、複雜的事情,你不應該親自參與、更不應該深入了
解,這種論調使得投資人成為自己情緒的犧牲品。雜誌標題引誘你購買「當前十大好股」,而券商則精心設計,讓你換股票比換舞伴還快。投資業界從未領會到單純
性的可貴:只要以低於1美元的價格買進價值1美元的資產,然後耐心抱牢持股即可,簡言之,投資並非是快板的華爾滋。不幸的是,緩慢而穩定的成功並不吸引
人。

  現在是採取價值投資最好的時機。今天有近半數的美國家庭參與股票投資,然而其中絕大多數在規劃其股票投資組合時所展現的耐性,甚至
還不及做飯、渡假與買衣服。長達十五年的多頭市場使得投資人相信,沒有必要花時間小心翼翼地做研究,而且再高的股價都有人追高。如同在1987年、
1970年代早期,以及喧嚷的1920年代,以預期未來獲利會增加而買進股票的成長投資法(growth
investing),已經取代了謹慎的投資法。就像所有的壞習慣一樣,對於所有的投資人而言,類似的不幸後果將會一再的重演。

  過去二十年的研究發現一再顯示,股票會隨著時間緩慢上漲。這個發現是簡單而明白。下述七項訓誡所傳達的理念也是同樣清晰:

 1. 殺進殺出導致利潤不佳。將手中持股拼命殺進殺出以追求快速獲利是無法戰勝市場的。你的投資組合更動越頻繁,落後市場的幅度也越大。

 2. 唯一能戰勝市場的鐵則是同時考慮價格與價值。算出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並在該價位之下買進,如此你的利潤幾乎可以超越其他的投資人。

 3. 一般公認的分散風險法則應該不予考慮。隨便挑個十來支股票以「保護自己」獲利必定不佳。同樣地,單位平均成本法(dollar-cost averaging)與嘗試錯誤法(trial-and-error approach)只會帶給你二流的獲利。

 4. 依技術指標買賣不但毫無幫助,反而容易導致利潤受損。從未有人發明出一套能在市場中衝鋒陷陣且持續有效的方法。在購買前先行評估一家公司才是無可取代的方法。相反地,若是忽略公司的價值與優點,則容易使投資淪為賭博。

 5. 不計代價避免受到「資訊」魔力的擺佈。要在這場業界的遊戲中勝出,就不應理會所有的循環性預測,如經濟、利率、盈餘與股票等。

 6. 只需公司公佈給投資大眾的財務報表,即可成功獲利。許多價值投資人仰賴年報、計畫書與代理委託書(proxy statements)。

 7.  評估一家公司所需要的大部分資訊皆可在網路上免費取得。現在個別投資人隨手皆可獲得與傳奇基金經理人相同的資訊。

 
 市場向來高低起伏。投資人應該謹記,要獲利100美元,平均要忍受40美元的虧損。除非你注意到價值,否則這種進兩步退一步的過程可能會很痛苦,然而實
際上大部分的投資人不曾注意價值。儘管有研究結果的訓誡與明顯的趨勢,多數人均未能為週期性的損失作好準備。股價大多呈現長期穩定成長的趨勢,而經濟與生
產力的持續成長,會帶動美國公司的實質價值穩定成長,並進而推升股價。有太多美國人固執地把投資視為當今世上的點金石,他們深信今日所購買的股票,在退休
時會神奇地把他們變成百萬富翁。在這些美國人身邊圍繞著成長型投資人,大力鼓吹現賺100美元的方法。他們對風險實在太大意了,這簡直是以盲引盲。相反
地,價值投資人所尋求的方法是,如何賺進100美元同時規避40美元的虧損。

  本書綜合所有價值投資法的主要法則,並闡釋如巴菲特等許多
傳奇投資人用以建立其王國的方法。首先我會概述價值投資法的主要議題,然後再舉例證明,無數的基金經理人依循此法獲得成功;稍後我會透過數章篇幅教你如何
以投資價值來評估一家公司;最後我將說明如何建構價值型股票(value
stocks)的投資組合。在附錄中,我會列出個人特別喜歡的網站,你可以上網免費取得有關公司與股票市場的資訊。

  我確信本書將有助於
你掌握自己的未來,透過謹慎與睿智的投資以提高獲利表現。這裡所提出的投資法則是超越時間的,可以協助你走過多頭與空頭市場。不論你買進網路股、奇異電器
(General Electric)、新力(Sony)、Duke Power或者是伯利恆鋼鐵(Bethlehem Steel),都一樣適用。













4 則留言:

  1. What needs to be said has been said. Warren Buffett and Ben Graham have reiterated their recipe of success god knows how many times. And yet most don't bother; to quote from John Kenneth Galbraith: Faced with the choice between changing one's mind and prove that there's no need to do so, almost everyone gets busy on the proof. The same cannot be more true about due diligence.
    [版主回覆12/15/2010 08:49:00]最近看一個Blog內引巴菲特說他的高球朋友的一句話: "練習只會令人養成漏習!" 我認為這個高球朋友太武斷,但又太現實。 練習是會令人養成一種反射習慣,只是大多數人不肯練習很悶的基本功而是走少路,所以他們的惡習就只會愈加深,距離目標就愈加遠。

    回覆刪除
  2. 最大的問題是大部分人都有沒能力去分析一間公司的實際價值. 
    [版主回覆12/15/2010 02:04:00]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打算。 那些人以為幾個財務數字,就是基本分析,如果是的話,那麼這世界便無分析員了!

    回覆刪除
  3. 贊同巴黎先生,事實上,要找出一個價值投資回報豐厚的股票並不困難,難在於股價起落之時的心態。持有一個如此的股票也并不困難,難在於整個組合全部表現良好的股票,并用良好的心態持有。大部份的投資者獲利不夠豐富的最大原因是組合良莠不齊,并在某個時候把花剷除,把草留下,當如夢初醒之時,牛市已經走過了一大段。作為牛市走到目前的兩年時間,我有深刻的體會。等到要重新面對以前的錯誤重整思路之時,那個時候就需要具備很大的認錯勇氣了。
    [版主回覆12/15/2010 02:03:00]買股票最重要的心態是要選擇一檔可賺錢的生意。而不是要買入一間何時會升的股票。 為什麼呢? 如果你以前一種心態選股,你一定會選超大,因為它正在賺錢,同時也正在做福中國的農民。 但如果你以後一種心態,你會在其股價跌時----即使它的財務、生意狀況仍然良好、進步中,懷疑自已的選擇。 如果你懷疑自已已買入的股票,最好的做法不是沽出它,而是把這支股票當從來沒有買過,重新分析它,我自已就往往因而加注買入它,因為當它下跌,其價格更低於它的價值,更吸引。 你可search一下我站內"AIG"的舊文,看看我如何刻服買後大跌的心情,到後來甚至加碼!

    回覆刪除
  4. Wall Street On Sale by Timothy P. Vick
    價值投資法 作者: 提摩西.維克
    [版主回覆12/15/2010 08:34:00]正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