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槓竿簡易版

巴黎:

前兩篇文,很多Blog友或看不明,我在這裡整個簡易版,保證你明。

任何人都會賊過興兵給你一些道理,過去的將來也會發生,他們不知道,如果閣下有八十歲命,二十歲開始買股票,恭喜你,你將會在有生之年,親眼目睹至少數十隻財富500大優質的大形企業消失兩轉,三十年一轉。你願意把自已的未來賭一賭,長抱不放手優質股去證明嗎?!

沒有好的理論,我們就難以證明自已是對是錯,連太陽是否從東方升起也是估估下。但好的理論,還是不足夠,我們要有操作例子去證明、解釋。只要理論正確,可以推論到任何物類操作。

鄧少平是先有真理,後去實踐、驗證,先有兩舊石頭、後才會過河,而不是跳入河後才去找石頭。

我就以投資物業過去為何這麼多人可以由貧變富去證明Graham的價值投資。

很多人之前說股票好賺過買物業,他們給你一幅十年圖去證明所說。我一直不願發表意見,因為他們不明白,價值和價格之分,而過份著重形式,不明白價值大於價格時買入才是王道,那管物業、股票、襪子或是褲子,原則通通一樣。

我上回的例子,假如以買物業比喻,設這間企業的股本是$10,它的長期借貸就是$90,這個物業的年收入減去利息支出就是股本$10元引來的收入,是減去利息支出而不是連本金的總額供數。

任何人也知利息於長期是會有一個平均數,你應先設定一個平均利息,例如,物業的90元借債利息是6%= $5.4,而這個市價$100元的物業的租金是6元,你就是以$10的股本,年入$0.6,即ROE是6%。

這個投資比任何股票都好,只要那租金大於借貸利息,你永不會被Call,你就是買入一個沒有Call的Warrant了,你的租金收入不似股票企業難以觸摸,你不用懂財務報表,派息是100%,每年隨通帳上升,你不用以間呎、水晶球、一大堆宏觀偉論預測增長。

這解釋巴黎為何不歡喜買地產股,買30萬元地產股,我不如自已找一個租金、利息都合乎要求的時機,以30萬作首期買一個$200-300萬的物業收租!

4 則留言:

  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3. 這也解釋左,點解香港人喜歡買樓而不喜歡買股票,因為買樓收租易明
    而買股票就難過登天
    [版主回覆09/17/2010 08:55:00]只要拿一個長期出現的按偈利率,例如7%,然後計一計,現物業每年的除淨後租金收入減去利息部份,便得知物業的應有價值水平了。 例如現在按偈利率非常低,所以大部份的物業淨租金可能=利息,但並不代表物業的價值是合理,我的意思可能不是否定價值的合理,而是這個投資並沒有"Margin of Safety",任何風吹草動,這項投資便會虧損。 很多物業投資老手,其實就是非常成功的價值投資人,又是Graham說的"好的投資,也必然也可以是一個好的投機"

    回覆刪除
  4. 寧願慢 也要把事情做到完美才能受到大家認同 我覺得 嵐媽卡喜 好吃的原因是因為純手工, 伴月燒 也是不錯的 團購美食 選擇 ruckus ap 到 aPure門市 放一台讓 aPure除臭襪哪裡有 找到 aPure哪裡有賣 更多 aPure 腳臭的原因 找出來 襪子 解決 除臭襪 找出 腳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