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最無心機的時候

巴黎:

"心是奇妙的東西,它有自已運行的道理,但你無法了解它"-----Graham

最近收到一個Blog友的來文,說:

"巴黎兄,小弟近日的投資被完全打亂了。
三隻高追了的股票不論業績好醜,竟然在一星期內下跌了15%~20%。

我自覺不應該找你看看我的投資如何,反而希望請教一些投資心理上的難題 :
價值投資者都會有看錯市的時候,如果像我現在這樣,你會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還是立時上蝕再檢討?"

價值投資有沒有看錯"市"的時候呢?我的答案是沒有,價值投資人只會計錯數。
有人或會說:"那即使他們計對,大市下跌,不是就看錯了嗎?"

請看我的回文:


短期的股價上落,包括
1.誤解;
2.投機;
3.內線人控制;
4.業績......

可以想像,以業績好壞去做短線買賣,價值投資人不會較任何一組人有優勝之處。

但長期而言,股票的價格必定、肯定是以相對好的業績的企業的升得多,反以下跌。

由此可知,價值投資人是利用市而非看市,市在自已邊的時候,他會利用它,不在自已邊的時候,他有能力等待,因為他做了能等待的條件-------計對財務

每一次我買入股票,而它又下跌的話,在想賣出它前,我必定重新驗證自已有沒有計錯財務,即你可以止蝕,但你要先計下財務,是否你一開始計錯企業的數呢?如果我沒有計錯,我會不理會它,因為我的目標是長期,而股票長期上升只有一個原因。

另一方面,其實你已經說了,既然不論業績好醜,全都跌,那麼,正是你由手上衰的股票轉到好的股票的機會。
我說一個我自已也不能相信的事實,我的PMI是由SYRCF的資金轉到它的,如果我沒有轉,我至少少了幾十萬港元。當時我沒有想過會如此戲劇地賺十一倍,我只是認為兩隻債保股,PMI計起來P/B好像吸引,那想到只是幾萬元的資金,在一個沒有有心機時候的決定,後來變成幾十萬呢?

此事令我覺得,在你最無心機的時候,想止蝕的時候,一定仍要堅持功課照做,數照計,因為大多數人無心機的時候,正是充滿機會






-----------------------------------------------------------------------------------------------------

我看別人的Blog會以他的舊文前言對不對後語,有沒有delete舊文作決定
他是否有誠意,Blog友不妨番看我在海嘯期間的Blog文,我是如何克服它,看看現在我有沒有改變這信念?




10 則留言:

  1. 超級認同!
    [版主回覆08/28/2010 01:46:00](Empty)

    回覆刪除
  2. 別人越無心機,我越有心機~~~
    [版主回覆08/28/2010 12:05:00]~~~~做功課

    回覆刪除
  3. 00904.HK
    中國綠色食品, 今日大瀉   36.333%   Paris 叔叔,  如果買中隻 904,  個 心 都會嚇到跌出來 !
    [版主回覆08/28/2010 12:04:00]Bloomberg說是由於board of director不肯在auditor report簽名引致,這是一個有趣的課題,超大炒過兩個auditor,為何D耕田佬總和auditor過唔去? Auditor不一定是對,當然他們的標准較公開,我的意思是只要中綠說的原因是可公開的、在大陸行內是一致的、沒有心存欺騙的,即使有衝突,也不用大驚,我們可自已做調整,看看現價是否吸引就算。 我自已就很多時連Auditor的數也調整,Audit的數不是單單為投資的!

    回覆刪除
  4. 講到心理,老巴係固中高手。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你不打算持有某隻股票達十年,則十分鐘也不要持有。"
    價值沒變,又何必恐懼。我都學習緊~~
    [版主回覆08/28/2010 01:38:00]巴菲特是說Graham說過的東西,但他行使起來,就非常堅定,無懈可擊! 他不像Graham的接近鋼鐵一樣,所以他會有時買入Cocacola,或比亞迪,但另一方面,他又會在高價時買入石油股!

    回覆刪除
  5. 請問 SYRCF 是甚麼?
    [版主回覆08/28/2010 01:34:00]另一隻債保公司,反彈只有幾倍不及PMI的十一倍。

    回覆刪除
  6. 我諗巴黎兄呢2日實開心到笑,又可以入多注超大,對嗎?
    [版主回覆08/28/2010 01:33:00]不會,已入夠貨。 分散-----是我們永遠謹記的,你看股神,富國銀行下跌幾成,他沒有加碼;比呀迪升幾陪,也沒有加碼,落第一下注時,應該已決定還有多少注碼,而不是隨"市場"的原因而改變。 我之前的AIG,AVF一樣是原因如此!

    回覆刪除
  7. 超大 , 中國綠色 Paris 叔叔,   這2隻你早前已經入咗貨啦? 
    [版主回覆08/28/2010 01:28:00]中國綠色變了中國紅色,我沒有入,我入了超大,黑色幽默,我的超大跑勝了它!

    回覆刪除
  8. 其實197也算是農業股之一, 而且好像前景還不錯,  邱永漢亦多次推介, 不知先生是否有睇過上眼.
    [版主回覆08/28/2010 01:26:00]我未有看過,不過我會先簡單比較一下,如ROE不錯,有多年賺錢的記錄,我就會深下計計數!

    回覆刪除
  9. 如果8元的超大值得買入, 咁5.9元的超大豈非超值? 近5年盈利都有增長, 亦都有派息, 仲有紅股送... 近3年股息率低, 主要係派息率低, 仲有紅股送. 
    [版主回覆08/29/2010 08:59:00]加果一間企業,它的產品價穩定、它的行業是穩定、它的回報、十年的會計報告是穩定、(ROE)有20%、P/B只是0.8、P/E 是4.7,行業如果做假要殺頭。 3-4年內不倍升,我會認為很難!

    回覆刪除
  10. 巴黎兄想請問下,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減少,係唔係同佢既營運資金周轉日數改善有關係嫁?係唔係因為佢既資金周轉改善另佢所用既營運資金減少道至現金流量減少,而佢增加股息佔了利潤51%係唔係反映我所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