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發誓永不再犯,只是下一次又會

巴黎:

很多股評家在今天作事後檢討,說今次在大跌市的種種怕買股的行為在那方面的不該,並提出很多看似是未來無敵的守則,他們說應在那刻要收,那刻要放,他們相信下一次熊市再來的時候不會犯同樣的錯。

我在這裡可以挑戰任何以這方法"投機"的人,在下一次熊市來臨的時候,只要他想捕足走勢,無論他用那些方法,提出什麼理由、數據,他將會無可避免一百分之一百再犯同樣的錯,他又會再懺同樣的悔,發表同樣似是而非的偉論。

因為熊市就是一個有無數令投機人覺得沒可能有好消息的環境的市場。不是嗎?現在美國不是熊市嗎?不是已經接觸到底嗎?看看,以內在價值算,美銀較匯豐便宜一倍以上,說會下一次能捕足大市的投機客會買嗎?為何他們不就在今天去實踐他們那些宏大的理論?!

如果Blog友有心學價值投資法,巴黎敬告,不要去摸宏觀的經濟研究,不要嘗試找尋未來的大勢,不要談如何捕捉波段升跌,不要去看任何圖表,不要在這方面發表個人意見,聽也不要聽,看也不應看,最好連想也不要去想。

真正的價值投資人只會問自已,那一件值10蚊的股票現正在賣3蚊?一個只須幼兒園程度的問題,足夠了!




5 則留言:

  1. 同意。黃國英雖然當自己係新派價值投資者。但,一玩到其他衍生工具就好易找入迷途。
    好多經濟學家都係講D 50/50既野。我地5係經濟學家又學人去睇呢D,連5%都無。
    不如將重點放係公司上。緊盯著公司基本面比較省力省時。^^
    [版主回覆08/04/2009 23:49:00]唔知什麼是新派價值投資,看過一兩次他的Blog,如果他的投資法是自創的,我不便評論,如果他認為自己是價值投資而又去寫那些東西,那他就是混帳。

    回覆刪除
  2. 價值投資就是價值投資,不是新派或是舊派。
     
    那一件東西值10元的現在賣緊3元?  不如想一想,真的是不是10元不重要,重要的是,悲觀的看,它應該也有6、7、8元,就足夠了。
     
    價值不是一個具體的數字,它只是一個估算,一個合理的範圍。
    [版主回覆08/05/2009 02:46:00]不如想一想,真的是不是10元不重要,重要的是,悲觀的看,它應該也有6、7、8元,就足夠了。.....正是 我們無時無刻都是問這個問,找尋這種機會,真係無時間在大市走勢上打轉。

    回覆刪除
  3. 巴黎先生和黃師傅的對話﹐ 小牛聽出耳油 “securities analysis" 一直強調這點。
    [版主回覆08/05/2009 09:06:00]我強力推介黃師傅的Blog。

    回覆刪除
  4. 其實blog 界高手如雲,隨笈、你、ckm 、市場先生的blog 更值得強烈推介。
    [版主回覆08/06/2009 07:01:00]其實有d人是天生偏向價值投資,有d人就天生偏向投機,Cup君與黃師傅都屬前者,我屬後面那種,所以改過來就要交很多學費,而且成就唔會太高。

    回覆刪除
  5. 新派價值投資、逍遙價值投資、動態價值投資等等,都是一派胡言。價值投資得一個原則:安全邊際。用五角或以下買入價值一元的東西。
    [版主回覆08/06/2009 07:02:00]人不在港,唔知有咁多派.... 胡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