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我在衍生工具生活的日子(二)

巴黎:

經歷了四年多的沽put操作,巴黎埋單計數,以本金計算,不計接貨與沽貨的利潤,每年給我大約8%回報,這並不高的回報反映巴黎的價外put和當時的現貨價相差非常遙遠,亦是我很少接貨的原因。

在網上找尋了Warren Buffett的sell Put資料,得到部份不詳盡關於內容。那合約大概是:

1.定立日期是股災前
2.並不知道行使價,可能是11,000,9500,或8000點;
3.行使期為2019至2028;
4. Warren Buffett收取了4.85billion的期權金;
5.指數跌至零時,蝕盡是US35.5billion;
6.任何一方不能提早要求完成交易

以長達10-20年的行使期,USD4.85billion的期權金應該全部是時間值,而那行使價的引申波幅應該不會太大,我估計,行使價可能有5-6成與當天的現貨價距離。

和巴黎的場內期權不同,這種場外期權並不需要付出任何形式的Margin,因此即使那個Put的理論值的變化令Warren Buffett虧損,他仍不用付擔分亳,直至2019年至2028年間,對手要求Warren Buffett接他手上那比2008年定立合約時的4成現貨價---例如13,000點的四成即5,200點貨為止。

以上的只是推測,差之亳厘,謬之千里,Blog友自然會明白,此處重點並非要估計他的賺蝕,而是其可能的策略。

不敗在已,能否勝在彼,只要Buffett自已不退出交易埋單計算,對手是不可能套現到那些紙上的利潤。


2 則留言:

  1. Neither would WB realize any profit. It seems WB is making use of the free flow of USD4.85 billion free for the time being.
    [版主回覆08/15/2009 07:05:00]對,這就是他的目的,如果他能達到: 1. 有USD4.85billion的現金;或 2. 在2019-2028年要以5,000-6,500點接他認為是化算的股票, 則得到他開始時計劃的所要,便沒有"失"了。

    回覆刪除
  2. Warren Buffett revealed that the reason he participates into derivatives is because of the "mispricing" of premium implied by the Black Scholes valuation. Reference here: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2008ltr.pdf
    (p.18-21)
    [版主回覆08/16/2009 05:48:00]謝謝資料。 引文說行使價"可能"貼近市價,我的經驗是不大可能,應該是非常遙遠的價外。 例如,對方只要持35.5Billion 標普貨,每年約可能收4%股息=1.42Billion,因為他有put,所以他並沒有下跌的風險,但他卻可以有機會賺20年的可能升幅。 他付的USD4.85billion期權金,可以在每年股息扣部份例如1%亦足夠有突,餘下的3%就當債券利息(因為無本金風險)。 學習價值投資的人,很難相信,股價愈跌,風險愈高。但這卻是Black Schole的期權價值風險Beta值的要旨。 Warren Buffett沒有Graham般的坦盪(商場人之常情),我個人不大相信他會公開法例要求以外的策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