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一篇反面啟發我的文章 (2)

巴黎:

當巴黎看到張化橋文章後,深覺作者寫得非常好,立刻到其Blog站想再發掘其它精彩文章。

但是我馬上發現奇怪現象,作者的其它文章卻充滿要捕捉大市的平凡意見。那刻我無論如何也想不通,為何明明有此智慧的人卻要望追求一些無智慧的事?

我在其它文章談過我崇拜Graham的原因,是他在昏亂的投資世界中,發現了一條真理出路。但是我認為,真理是永不能被任何人騎劫,價值投資法亦然。

Graham早已說明,一種有效的方法,一定會早晚被大量聰明人使用而最終令到這方法效果不顯著,巴黎亦相信有這一天的來臨,但是這一次大跌市的反彈過程,我就感受到大眾的愚蠢強加在有智慧的人的壓力,令他們不堅持自已的發現。例如分析員早在中信泰富母公司認購股份後就應知道其真正價值,但卻遲遲不敢說,直至股價上升一倍後才確認。8元是認購股份後的市價,11元是巴黎的買入,15元是大行出報告之時,以大行的人力,他們應該是在8元出報告,而非在巴黎之後。

又例如AIG在出半年結前在低位彈升1倍,而半年結內已顯示向政府的借債已大減,亦顯示未來的分拆公司減債的安排,但股價卻毫無變動。直至早兩日卻由"新任"的CEO再重提這舊CEO做的計劃,股價才大幅抽升2成。

Buffett是Graham課堂的唯一能穫A+的學生,他的同學形容每課堂,就像二人的show,你來我往。Buffett能夠踏在別人開發的真理之路繼續往前探索,所以Buffett能發現報表以外的數據支持,填補資產負債表的不足的方法,並重定Graham的Margin of Safety的意義,他的作法卻沒有否決原先的真理原則,其它的追隨者雖沒有Buffett的成就,但他們每個都堅守做正確的事情。

Buffet說,可能存在著某些東西在人的身上,阻止著聰明人去發揮其聰明行動。巴黎在想,這可能亦是為何70年前的方法,今天仍然有效,因為很多聰明人都不敢做正確的事情。

記得多年前有一套電影中的主角形容他決定要遠離痛苦環境時的內心感覺的一句對白:
"我就像是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破窗跳下"!

沒有這個膽量去做自已認為是對的事,將不屬於這個投資遊戲,也不應妄想跑贏大市。







2 則留言:

  1. 情人節快樂...其代你的文章
    [版主回覆08/27/2009 11:29:00]我呢排只是update所有舊貨的半年結已經線很忙,真是非常幸運,全部的內在價值都沒有下跌,但我就缺乏研究新的研究對象,希望Blog友可提供些認為可開檔案的企業(但Blog友必須先做功課,你地做初一,巴黎必定做足15 )

    回覆刪除
  2. 今天第一次來到你的blog, 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08/28/2009 01:24:00]請多給寶貴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