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黎明怎樣等?

巴黎:

看到黃師傅說因「廟算」不足,放棄了很多十倍股,巴黎真係感同身受,我也在10多元時買過港交,12元買過中移。

我當時不是「廟算」不足,試問一個道聽途說、以腎上線決定買賣股票的我又何須要「廟算」呢? 

現在我不只買入要「廟算」,賣出也要重頭「廟算」一番,很多時原先想要賣出的,反而在之後決定變成買入。

老實說,人言不只可畏,你看Michael Jackson愛心爆澎,反比人屈戀童,只得個天和他自已知。我們說股東就是公司老板,但我們實在對公司的事務了解又有多深?

數字並不代表所有事實,但恐怕大部份的散戶連這最基本的財務報表也未懂看或不小心看,試問又怎能不隨著耳朵的譟音多少,一震出局呢?

有一句不朽的詞句,每次我想引用時,總令我內心情緒澎湃,它在我的過去一直令我勇敢克服困難。

希望與各戰友共勉。

--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白話:能夠好像起初時候般努力一樣,到最後仍謹慎地去完成一件事,那就不會有什麼失敗的事了)

源自老子道德經64章










5 則留言:

  1. "慎終 如始,則無敗事"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7/22/2009 12:02:00](Empty)

    回覆刪除
  2. 多謝警醒
    [版主回覆07/24/2009 07:37:00](Empty)

    回覆刪除
  3. 巴黎你好,
    读了证券分析的除债券部分,还有些不明
    也详细读了你的blog,
    价值投资的核心是用生意人的眼光谨慎的分析公司,用有安全边际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即当价格低于(最好有很大折让)内在价值时买入
    回到以生意人的眼光,我们观察会发现很多生意人会愿意以高于一个生意的帐面价格(总资产减总负债)买入一个生意
     
    这是否意味着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可以高于公司的帐面价值?这种情况下我们怎样衡量内在价值的合理范畴?我问这个问题的原因是
     
    更多的情况下,我们在考虑价格低于帐面价值,甚至低于流动资产价值,甚至低于现金价值
     
    如果我们只注重这些,而忽略掉内在价值大于帐面价值的情况,则可能错过很多公司。
    Graham的书为我们提供了有用的工具/概念(比如刚才提到的帐面价值、有形资产价值、流动资产价值、现金价值)来分析内在价值低于帐面价值的情况
    但回到内在价值高于帐面价值,我们用什么工具来分析内在价值?ROE, ROA,以及毛利率?这样会不会变得过于依赖对公司未来的预测?
    你怎么看待?
    [版主回覆03/28/2011 05:36:00]你說的生意人和價值投資完全沒有相違。 總資產減總負債並不是內在價值,但是你可以從資產淨值開始了解它的價值。 例如,一間過去一年大花廣告費(例如一千萬),這些費用已花,但即使現在它的生財工具只有50萬,因為它的知名道上升,銷貨也會上升。你不會認為另一間淨資產是100百的較有價值,是嗎?! 但....注意....: 如果你因為這公司的知名,銷貨是500萬的企業 ,以1千萬買入,明顯你的安全,不及以30萬買入後者有吸引力(可能銷貨只有200萬)。 在價值投資領域中,未來的預測的作用是防禦,而不是一般散戶的進攻,即我們只希望知道,它有沒有能力能和過去般營運,即我們不會付"增長率"引致的額外的股票溢價。 我們不會找潛力股,我們只會找潛水股。

    回覆刪除
  4. 在價值投資領域中,未來的預測的作用是防禦,而不是一般散戶的進攻,即我們只希望知道,它有沒有能力能和過去般營運,即我們不會付"增長率"引致的額外的股票溢價。 我們不會找潛力股,我們只會找潛水股。
    -------------
    非常感谢你的回应
    即,买时先想如果公司在今后几年能像之前那样盈利(甚至略为倒退),自己能否接受ROE,股息收入?因为把握这些的可能性很大,虽然不可以完全保证
    如果,公司果然经营发展巨大(虽然买入时,又预计到,但自己并未为这些支付额外价格),那么就享受运气带来的高于预期收入的额外收入
    万一,在极度糟糕的情况下,公司彻底失败,或者受到假账的影响,损失很大,则通过持有分散的组合,将这种风险分散?
    所以,总的来说,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就如你在另一篇文中讲到,如果是硬币的一面,那么获取预期的回报,如果是另一面,获取超额回报?
    可否在请教下,在组合的分散上有什么好的安排?graham在书中只是简单的说了一组什么样的股票,我知这并没有一个完美的结构,然你或许有自己的体会,比如组合应由多少支股票,单支股票不可以超过一个比例?
    总之万分感激,也盼你能多讲一些分析技巧,比如你之前讲P/E,P/B,你用一些具体例子阐释security analysis的概念,同分析工具,可以让我获得更加好的理解,现阶段我的分析技巧仍然很弱,比如你讲到用一个公司过去几年的平均P/E, 我就不知道针对一间公司具体怎样计算,因为每年的E是固定,但P却不断变化中,是否可以用当年的最高价和最低价的平均价作为当年的P?感觉这样不是很精确,
    [版主回覆03/29/2011 08:33:00]如有問題,可轉到最近的Blog文,舊文很易一時漏眼。 1.先立於不敗之地是最高的心法、其下公司管理次之、其下大勢再次之。 2.
    分散不需要太刻意,例如初選了三支同行股票比較,A的價值與價格相差有3倍,B的有二倍,你必定買A,而放棄B及C;但你想把其餘資金分散投資在另一行
    業,無論如何找,也找不到較之前的B的二倍相差,請問你,你會不會為分散而不買B呢?!肯定不會吧,因此,分散的目的不是為分散而分散,而是為統計學偏差
    而分散,也是把自已立於不敗之地的一種戰術。 我的經驗是20支,但你初初只能一支支慢慢用心建立起來。為什麼20支呢?因為有一些股票,可
    能只佔你的組合很細,但它們因為亦是以價值投資法細心研究而買入的,它們每一支也可能突然間升幾倍,即使是組合的3%,升10倍就是30%的組合增長,
    如果你太集中,以為把這3%集合在另一支7%的股票更易管理,你就連這一個微小的機會也沒有了,我的11倍PMI正是如此買入。 3.一個
    例子,如香港的迷債就是計算到迷債背後的所有資產抵押有多小,例如有9成,然後計算賤賣抵押品最低價是多小?利息成本多小,用最悲觀的計法(悲觀也是一種
    客觀,而不是一般人的絕望觀),例如是票面的4成,現在市價是1成5,即你有很多水位保護自已,這就是硬幣的一面,最後發現,銀行回購價是85-90%,
    你就大獲全勝,別人以為你是先知,其實這只是由上天控制的硬幣第二面,只是其它人完全沒有這個機會,我們有。 4. 所謂P/E,是一種生意人的感覺,例如第一年你賺10萬,第二年賺8萬,第三年賺15萬,第四年賺12萬,你很難平均它們然後說第5年會賺11.3萬,是嗎?! 因此你會大概有一個印象是10萬差不了多小,如果這時股票的市值是100萬,你便說約10倍P/E,千萬不要計到小數後4個位數,然後說非常精準,因為未來,即使你如何懂做生意,大家都是估,而不是計出來。只要你以我說的生意人例子的角度評估,就沒有人可說你錯,你也不會理會其它所謂專家的計算了!

    回覆刪除
  5. 巴黎,非常感谢你不厌其烦赐教,令我获益匪浅!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