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這不關乎熱錢,stupid!

巴黎:

記得98年金融風暴徙後,香港百廢待起,巴黎那時剛有一批滯消貨物要處置,傷透腦筋。

最後,巴黎決定,以低於成本價,與其它貨辦一同推賣。那時香港尚未有10蚊店,我們的貨品卻以低過10蚊作賣點,這可能是香港第一個。結果第一日早上,便有過千人在未打開門之前以經等候,而當天整日都入如潮湧。

老實說,除了因為是貨頭貨頭尾原因,又踫到金融風暴,那些客人絕不可能以那價錢買到如此貨品。即使,次輪客人向首輪客出多100%價買進,他仍然買到成本價以下貨物。那時的經濟好嗎?  絕不,那為什麼又有這麼多人搶購呢?

Blog友不必要懂高深的經濟道理亦可說出,那是因為物超所值。但其它的人,為何加入一些專有明詞,例如"熱錢"等等分析,令自己看來高明,但卻說不到題,又迷糊自己呢?

如果你要股神作09年和明年的經濟分析,他可能錯得離譜,但那無損他能買到好的企業的能力。這等同那幾千個可能不太懂得經濟理論的入,又不大理會當前經濟低沈,但仍有排隊買那些低於成本價,物超所值的貨品的能力。
既然如此,那我們為何浪費精力,倒轉而行在吃力無結果的經濟分析身上,而不實在地研究企業的內在價值?

在資本主義中,任何東西總有一個成本價。買入低於成本,從來都是最安全,並一定要放在首要,那管何時何地何人。
而今天我們就有此機會。







3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6/05/2009 08:56:00]謝到訪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的意思是指港股在外圍眼中仍是超值?
    [版主回覆06/05/2009 08:55:00]正是kk 君所說,我以為,太注意這些看似高明字句,例如熱錢、復蘇、特破、牛熊.....等,便會令自己忽視了基本平與貴的概念。 我的例子,就如說若然現在有商店以2000元放售多部50吋全新品牌LCD 1080HD,你只會去驗真它的真正性能是否對辦,即使後來加價到有些15,000、有些是4,000,你要做的工作仍不會變,仍是不應去理會甚麼熱錢、復蘇、特破、牛熊。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指的不是港股~是任何股票都可以
    最後寫的(那管何時何地何人)
    [版主回覆06/05/2009 08:43:00]謝註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