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長揸優質股票才是投資王道?

巴黎:

"長揸優質股票才是投資王道",這是blog友CKM001的一個心德。 CKM001並以自己的超然回報去證明這句話的合理性。

老實說,以CKM001君的"100%以上"的個人回報率,完全當08年不是一回事,連Warren Buffet亦自愧不如,巴黎當然很想學習。

且看CKM001君之道有二個重心:

一: 必須是優質股;
二:必須長揸。

要決定什麼是優質股當然有一個大路的標準,例如以 Standard Poor 等作的評級,即任何BBB級以下的股票不作考慮,而選擇了投資級以上的便買入並長揸不放。

巴黎試以和黃其2003-2008年度的Balance Sheet 資產增值變化作例:
08          07          06          05          04         03   (billion)
272        310      273       244       268         244

其間年派息全為7.3Billion,得出連息複式回報5年總共只有5.2%

又再看其5年間股價的上落:
       08       07           06          05          04        03
H  86.4      92.4         79.3      80.3      72.8      61.8
L  34.9      72.25       69.3       66.8      49.5     41.7

其間股價在Balance Sheet 的資產值中上下來回,即如果Blog友以高於其帳面值購入,你5年的複式回報將會比5.2%更低,此尚未計你要"涯"價。

可能,有人會說,無人叫你你高搶,無人叫你不走。

對,這將回到起始,即優質股票並不能夠令你有高回報,令你有高回報是你買入的價。

但,上述和黃5年的最低價,我們只能事後才孔明,即我們不能在當刻只從報價機決定其報價是否一個Bargain價,而是透過比較多年的實際入息的相對價值。並且,必須要確定,其未來的入息,不會有太大差的改變。

因此,這將又回到起始,即你要事先有對和黃業務的了解,才能說得準其未來的入息的可能變化,其市價是否相對吸引。

又或會說,所謂優質股票,並非指像和黃此類回報低的投資級別的股票,這將引發新的問題,既無客觀的Standard Poor 的類似劃一評級,那誰決定什麼是優質股票的標淮?

聰明的Blog友一定明白當中的玩味。


今期東週,城大曾淵滄叫人買和黃,並說買貴不重要,他的邏輯是,輸了,你以雙倍資金加注一定勝。

這也算投資?連有技巧的投機也不算是,這只是賭仔理論。

巴黎與錢無愁,不因人而廢言,況且,值得買入或不買的企業,不會因蠢豬的意見而改變。於是我馬上研究了和黃6年紀錄。我只能說,以其如此低的回報,以現價計,曾生叫人賣出的匯豐,比叫買人的和黃還吸引。而長揸和黃股票能"肯定"勝的,只有最了解自己公司價值的李嘉誠,能隨著曾淵滄般的人進出其間,李嘉誠才能來回高賣低揸。



P/S :

巴黎無意冒犯CKM001,我以為其高回報成績,是上帝對他個人的恩賜,而非那含糊不清的"長揸優質股票"策略,這種恩賜在我等凡人,只會是一個禍,並將無福消受,凡人只能以勤補掘。

和黃3G 資料:

 (Billion)              08       07         06         05      04       03
 資產值               221    253       238      209     237      187
E(Loss)BIT          (11)    (18)     (20)      (36)    (37)     (19)




















5 則留言:

  1. 就算是優質股票, 都要出入有序, 才可擊敗指數. 
    [版主回覆06/11/2009 10:04:00]Graham成呎厚的書,你一句說完

    回覆刪除
  2. 曾淵滄之言並不可信,只是財演而已。
    [版主回覆06/11/2009 10:02:00]他對Sale自已的Marketing,就做得很好。

    回覆刪除
  3. 買入優質股票的時機確是重要,但「正確地」買入後如何能抵抗誘惑而長也同樣重要。

    回覆刪除
  4. This is a funny article.
    Value investing in my opinion is not exactly the same as super long term investment.
    Value investing to me is to buy a GOOD stock with foreseeable profit GROWTH when P/E is low (normally <8) and hold it and then sell it until its P/E is high (normally >25). If there is a stock which can achieve this within months, I will sell it out with no hesitation.
    However, in order to achieve from low P/E to high P/E, normally the time required is a couple of years.
    [版主回覆06/11/2009 09:58:00]也可算差不多。

    回覆刪除
  5. 優質股票是現價尚未反映價值的股份,而優質公司也不一定等於優質股。
     
    和黃的 3G ,連年虧損,又沒有如年前中移動的競爭優勢,表現劣於大市是意料中事。如果不是李嘉誠霍建寧而係阿豬阿狗高賣低買一些資產,相信表現更不堪入目。
     
    陸東說,綜合類公司低於NAV 是常態,因為好難有一個管理層樣樣業務都掂樣樣業務都賺錢,通用電氣是唯一的例外。
    [版主回覆06/11/2009 09:57:00]我亦認為是,例如,我們可直接買和電+長建+husky(當然要視乎"相對"股價),就不用負擔3G每年百幾二百億的不如何時才停的虧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