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投資人要關心的事情

巴黎:


Blog友有關AIG的提問,巴黎的看法如下:

其實CDS或Sub-prime Mortgage Insurance
由來已久,這絕對是保險公司的正業,但是所有保險的前題都是一開始便要小心投保人的能力,即使是人壽這種發生率不容易集中,又有在大規模發生時可免責的保
護(疫病、戰爭),也不容許不查清楚就受保,更何況是樓按保險這類會受經濟影響而集中發生索賠。Sub-prime就更加過份了,過去幾年,美國因過度樂觀,接受了不該接受的申請。

但這些都是CEO的工作,不是投資人要關心,要問的事(不是不關心,而是一早已關心,沒有多年盈利紀錄,好的會計Ratio支持,已經証明這CEO不合小心投資人的最低標准,而AIG是符合可視乎價錢投資的股票),投資人要做的,是決定計算按照歷史記錄,這種大事重發生的機會是多少?

巴黎認為短時間不再發生的機會,比一間沒有某種往積的中國企業賺大錢去支持他們的高市盈率更大,例如BYD,Alibaba。

但即使期望不發生,也只能當是Bonus,我們要計算是,如又發生了,仍有多少Cushion去支持那一個價位入貨,即今天若你不入貨,你心中仍有一個數,要等某一些事情明朗後才補入。

這裡有關於聯邦政府轉股AIG的合約 ,投資人應關心這些,因這些才極度影響你每股是一倍還是十倍的資產值。

http://contracts.onecle.com/aig/treasury-purchase-2009-03-01.shtml

歡迎有興趣Blog友看後再討論

1 則留言:

  1. 誠然, CDS 是保險公司的產品. 但這類違約掉期卻是風險無限, 利潤有限. 一間穩健的保險公司又怎會重倉這類保險產品? 一個穩健的保險公司, 只要收到保費後, 買入treseaury bond and 由半官方機構發的MBS , 賺息差已經好和味. 另外, 你提到由上年九月到現在, AIG 向美國發的 PREFERRED STOCKS, 共值180 billions. 假若全部以 $1.5X/ shs 對換,  Pro forma Book Value Per Share on AIG Shareholders' Equity (k) $ 3.28/shs. 2BV=$6.56. 還記得, 上年AIG曾邀請巴菲特求助參股. 他只回答一句, " 我難以看得懂它值多少錢". 如果投資人自問看得懂它有什麼資產, 現值多少. 不妨下注. 可能它是一隻4倍股.  相反, 如果你覺得自己對AIG的資產了解不如巴菲特的話, 還是少沾為妙. 
    [版主回覆06/16/2009 13:34:00]不能以股神不買或買作為自已的最後決定,巴黎不是以此比喻自已叻過股神,而是這是價值投資的原則,價值投資是一個相對的學問,只有問在那個價位,而永不說永不, 即使Graham番生指定買的股,我也一樣要按其價值投資手則比較分析,才作決定,否則價值投資張溣為跟風。 但仍多謝你的回應,我也會再去探索詳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