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投機還是投資?AIG

巴黎:

在別人貪婪時你要驚慌,在別人驚慌時你要貪婪,這是Warren Buffet說的。但事實證明他的師父Benjamin Graham說的"在驚慌市場時你要更慬慎"才更加對。

這並非表示你要一起與別人驚慌並放棄大好機會,只是你也不要因貪婪而沒做足準備。

以AIG作例,其08年12月報告說因大量虧損致股東帳值下跌至52.69Billion,以其發行股數2.69Billion,本應每股值USD19.58,但因市場失效 ,於政府作其債券最後保證前曾在3月份跌至0.35(股面值仍然是USD19.58),如果之前投資人在5元水平入貨,以為有潛在4倍升幅,跟隨著後來的發展,他便會在最後明白,Graham說的買入了超值股票,但發現在市場尚未反映內在價值之前,已給新的另外條件改變了實質的真正意思---------  AIG的新外在條件是政府入股8成,溝淡了現有的股東權益。

以下是最新發放2009年3月資料,並經巴黎整理:

現有股數      2.705 Billion             股東權益     53.2Billion 
政府新股   10.820  Billion                                     ---

共               13.525                          股東權益    53.2

每股帳面價值  @  3.933

這裡政府入股只花數十萬,是因為它的100%保證更值錢,所以股東權益帳值 並沒有增加。以2004, 2005年的股東權益回報率為11%及10%,假如市況回到正常情況,年賺約為5.32Billion 即每股為0.3933。過去,AIG為金漆招牌,一值保持高的P/E,多年來,至小有15倍(6厘7),高位是20倍以上。 

按股東權益回報約0.3933元計,15倍及20倍P/E為USD5.9、USD7.87。

AIG今日股價上下變動為USD1.61--1.54。

Blog友心中可能對AIG有千百個疑問,但巴黎只有一個:

作為政府Full Backup的AIG能否按現在的股東權益分配生存?

只要這個答案是"正",便足夠吸引條件下注。










2 則留言:

  1. 2009年3月資料  股東權益     53.2Billion  巴黎兄, 2009年, 2010年, aig 如果還要蝕錢 (可能性甚高). 股東權益繼續虧損. 你有什麼資料判斷它會趺至多少? 只要它這兩年共蝕多20~30BILLION, 值博率已不高.
    [版主回覆06/13/2009 11:34:00]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去思考的問題,我認為可以往下再問: 1.現在的Mortgage Back Bonds的價值是那抵押品的多少成數?例如低押品下跌了5成,Mortgage Back Bonds下跌了7成,即每一百元借款Mortgage Back Bonds尚有6成抵押品; 2.08年是否一個特別之年,不能當正常看待?又若如果08年的情況仍會持續,是會漸漸減弱?仍然強烈? 3.如果是仍然強烈(你說的 蝕多20~30BILLION) ,是只此AIG?  美國?  全球? 4.你的買入價可以支持第3種情況多少?例如 蝕多30BILLION , 股東權益為23.2Billion,每股帳面值為1.72,賺0.172 ,以三條A的保險公司計,1.61買入價是否不錯?(買股票不是賭博,首要是一個有說服力、合理的回報,其次才是可能的Bonus) 2009年首季AIG蝕多十億美元,但因從估資產,股東權益卻由08年12月52.7B上升至09年3月53.2B。 決定不買一隻股票,和要買一隻股票,所做的研究時間,都是差不多,兩者都要有資料支持。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詳細的回覆. 我只認為我們沒有什麼理據 (個人知識所限或年報沒有披露足夠的資料)去支持AIG的 股東權益 最終 會趺至多少. 如果這樣亂來下注,投機味甚重.其二,過去幾年, AIG 以CDS所產生的利潤, 誰不知是股東們是承受者極大的風險來換取的. 我們要再問AIG是否一間穩健的保險公司呢? 我們是否需要投資一間投機抄賣, 不重本業的公司?AIG 還是一隻優質的股票嗎?
    [版主回覆06/14/2009 11:05:00]謝謝你的意見,我在另文補充一些見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