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你的企業能受考驗嗎?

巴黎:
有人說國家下放四萬億資金,以中國的高增長,買H股不是最安全嗎?

如果閣下了解到美國人擁有汽車數量,及其市場額的龐大,過去增長的速度,你會對行業內多年回報之低,即使在發生海嘯之前,吃驚得難以想像。

General Motor
1962年26元, 1999年歷史高住USD87,37年複式回報3.6%,99年後冇一正增長;
Ford
1977年為USD3.0892,1998年歷史高USD36.579,你若能準確捕足21年高低位複式回報會有12.48%,其後2005年為USD14.11,28年複式回報是5.57%,其後慘不忍睹。

其它被收購、倒閉、擠出市場,令股本資金消失者不計其數。

以下是歷史資料:
汽車價格
1948 USD1550;
2008 USD 20,000
成長13倍

美國國民收入
1948  US1,250
2008  US47,000
成長38倍

汽車價格相對美國的國民收入60年來下降百分之六十五。

行業、國家、世界的增長,並不是企業成功的保証,企業還要面對新加入者的競爭。
試問有那一間企業的執行長每天不是盡力想打擊對手?

Graham書中常引用競爭引起的邊際回報遞减理論。去解釋投資人不能單憑真覺,或過度倚靠當前的短時間資料紀錄,去判斷企業的未來回報。

這是活生生的企業肉博戰,是要落場一决才會知道結果。
投資人在眾多不可靠中,只能以較可取的Graham提議的過去十年公司紀錄。因為在此間才會找到反映企業以往長時間,在成功時面對挑戰、在遇到困難考驗時的真實反應能力,而非那些人人想信自己可以預測的、但又實際只有天老爺才曉得的未來。

 







資料來源:
http://wiki.answers.com/Q/If_the_average_car_cost_1550_in_1948_what_is_the_average_cost_of_a_car_now_in_2008
http://robjhyndman.com/TSDL/data/1970_GNP_history.dat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nominal)_per_capita
Chrysler Price List 1948
Chrysler Royal Coupe $2057 ;
Royal 8 passenger sedan $2752;
Chrysler Windsor Coupe $2125;
Windsor Traveler Sedan $2463;


2 則留言:

  1. 這也是巴菲特說行業的monopoly 是他選股很重要的一個標準,只有高的行業准入門檻,才可以隔絶新競爭者的加入,才可以保持利潤的穩定增長。
     
    汽車業是很典型的景氣循環行業,所以投資者只能在行業景氣的大升浪中找機會。
     
    買中國、買H 股並不是最安全,只不過,這是我們最熟悉的股票,不是H股也可以好安全,不好的H 股也不是很安全。(例如北人印刷、成都普天電纜、科龍......)。重要的還是以行業為中心的分析方法。
    [版主回覆03/16/2009 14:41:00]謝指教

    回覆刪除
  2. 如果要預測十年太難了,亦沒有必要,至於是投方什麼地方問題不大,那裡都有低估值的公司,開題是多與少。解決方法
    1.看一看3-5年後的盈利表現及現金流,回望近5-10年盈利及經營表現。
    2.低估值下買入,無人會否認現在大多數的股票已經很便宜。
    3.當然是有一定競爭優勢的公司。
    堅持看以上3個因素,能夠找到出來的公司也不多,出現在美國的可能也不多,從而可能側面驗證左,在中國或H股上可能更易找到想要的投資標。
     
    [版主回覆03/16/2009 14:42:00]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