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星期四

Leon the Professional




有沒有看過那一套"這個殺手不太冷"的電影,專業殺手Leon因為對一個小女孩產生了殺手行業不能承受的感情,招致自己失敗和死亡。
如果要閣下給Leon的評語,想必是"去做一個冷浩無情的殺手吧!"

對,這亦是一個對投資人的建議,因為投資市場不是一個吹吹水、估一估的遊戲場。很多人都認為他們己經做足功夫,巴黎不會評論這些根據以P/E,市賬率、未來前景的踪合研究是否足夠,只是想問一個問題,如果這是一個關乎個人生死的戰場,你會輕易地把這些由第三者,包括企業本身,甚或核數師給于的數據照單全收嗎?

無論你多麼依靠對李嘉誠的頭腦,匯豐銀行的穩健,某企業的管理能力,某核數師的報告的信任,作為投資前的考慮,你都應該知道,過度的信任張會像過度依戀小女孩一樣,成為你的致命傷。例如聽說某大機構出報告說花旗銀市價極度低於賬面值,而沒有親自過目那盆數,如果閣下花多一點時間去看,你會發現減除那些無形的商譽數字,花旗只是一個負資產而矣。


甚麼?噢,這不是那個壞蛋探員,設下給Leon的圈套嗎?







3 則留言:

  1. 如果關乎生死,必然是小心翼翼看了又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市場和戰場非常相近,每個決定也關乎生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