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火燒赤壁



三國演義,赤壁之戰,只著筆於孔明的聰明,卻未有探究曹操為何失敗。曹操是個非常謹慎、多疑的將領,他智慧不亞於孔明,對天文地理亦非常認識,早己考慮吳國會用火攻,大軍南下,佔璩有利的西北方位置,因為時值隆冬,若刮風, 百次有九十九是北風,若周瑜用火,北風會把火吹回吳軍,但就是這整個冬季只有十來分鐘的東風,再配合不可能有分秒分毫偏差的黄蓋火船,曹操整個不可能失敗的部署便迅速瓦解,若不是早年投資在關公身上,早己命喪華容道了。


Benjamin Graham的價值投資,他本人說應用在股票上不像債卷的穩健,
有很大的保留,因為股票投資天生要面對代理人(管理人)利益矛盾的約束缺乏的嚴重問題,這些問題一值以來,都是謹慎投資人所考慮的烈火。

在這次金融海嘯,有很多價值投資者,雖然早部署在正常時期,火燒不能吹到的安全位置,他們有如曹操般非常謹慎,但這突然而來,70多年來不遇的片刻東風一吹到,一樣被燒傷,損失慘重,現風己停,火卻仍在燒,例如巴菲特的美銀行正受到國有化的困撓。其它價值投資者初哥,誤以為Graham的內在價值就是賬薄的資產值,並沒有小心Graham說那些金融機構大量的無形資產,押注在一些如花旗銀行的身上,結果越買越低。  又因他們是散戶,不能像老手有能力購入大量的低價債卷作保護網,老手能一個個在華容道附傷離去之際,自己卻要面對慘痛的教訓。



3 則留言:

  1. 巴黎兄,這篇文章十分有意思,能否授權小弟在雪球上分享,提醍球友在現時風高浪急的市況留意風險。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