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Walmart未來每年會多1.4B现金流

筆者持有的Walmart,昨天公布季度業績,电子商务銷售大增5成,今天開市股價隨即大升1成。
筆者發覺,在大牛市投资者不會去看盈利,PE,只要有''增長"二字,股價就大升,就算那支是5500億美元,PE是250倍的科技股,相反若你的股票派15%股息也没人理,真係無咐!

其實Walmart盈利並無增長。

筆者留意到,連續兩季度Walmart在實體店支出大幅下跌,從幾年前新增资産投资大於折舊,未來一年可以小於折舊有1.4B美元,這己经包括维護加強現有店和大幅增加电贸投资的支出。

現時Walmart的實體店有4500個,十倍於wholefood的450,Walmart非常聰明,利用實體店玩線上線下全面配送、退貨(Omnichannel),Amazon也為了減輕高達銷售16%的運费支出而增加實店,但收購Wholefood後,新增资産現金流出大增,若要玩omnichannel和Walmart週旋,Amazon未来十年可能仍要大筆现金支出。

不過Jeff Bezos出名多计,最近Amazon的CEO放風说可以有幾個玩家,唔係一个人玩曬,佢可能唔想Walmart玩咁大。

但Walmart以3.3B億買下了和Jeff Bezos有深仇大恨的Marc lore的Jet.com,在他水盡閉门前, 送了一筆巨额禮金给Marc,令他成為不需再為金錢而忙的富翁,餘下有生之年就只為復仇而工作。


另一邊JC Penny前CEO對Walmart的看法,感谢,雖然他是被Amazon殺下,评論或有偏差,但畢竟是行業人,想法會較分析員貼地!

但無論如何,這場大戰太有意思。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在這一個領域究竟鹿死誰手真的言之過早!
    巴菲特目前只持有Walmart佔他的公司的資產總值的倒數第10位,0,07%,約127910558美元。減持也許反應過激,不足為法!
    我認為要真正打敗Walmart的第二代,也不是這麼容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期Amazon若不计收購Wholefood影嚮,其增長遠落後Walmart, 他们可能早己發现,因此未来可能真的像Ron Johnson說會透過收購Target。
      Walmart CEO Donglas Mcmillion大學時期己经在Walmart兼职做倉管員,现年只50歲,最佩服是改變Walmart重視e commerce文化,用天價收購仍然蝕錢的Jet.com, 甚有商鞅的南門立木影子:有才能电貿就重賞,即使賞金高過自己也不介意。

      Marc Lore曾被Jeff Bezos一路追殺,無論賣那商品,Jeff也要蝕錢玩殘他,但现在他有财力支持,局面就不同了。

      有這樣的管理層,這場必定是硬仗。
      刪除

      刪除
  2. 沃爾瑪(Walmart)的線上售價首度直逼亞馬遜(Amazon)。據零售數據分析公司Market Track調查顯示,沃爾瑪線上商店的平均售價僅比亞馬遜略高0.3%,此為沃爾瑪拚「低價龍頭」頭銜的重要里程碑。

    低價廝殺,消費者可樂壞了!不用貨比三家,只比兩家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多間網店受機械戶口困擾,因爲它們能計算熱賣度,專門大批購入每間不同大百貨店的虧本促銷貨,商店一放出來,很短時間已經一掃而空,然後再倒賣,例如Walmart的google home mini,一降價已經清貨。
      過去Amazon的電腦能計算每小時的熱賣度來提高價格,去賺盡顧客錢,魔高一尺,那些像螞蟻般的網店對手和市場卻是變化萬千,這行業真的很難預測,說不定未來有一些小公司能發現一種模式,大賺特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