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贏家通吃新世代

年青的朋友可能不知道,30多年前,有一種職業盛行,當時這行業欣欣向榮,行業的叢業员收入令很多人羡慕,而這行業亦帶给顧客不小娛樂。

電視演员朱咪咪是其中一位工作者,而這個行業就是歌廳歌手。

全盛期香港歌廳眾多,總有一間在左右,歌手平均在歌廳唱一小時便獲酬金,假若歌廳每晚由7:30開始至12:30,便需要四至五位歌手,故此需求極大,做成很多歌手也要一晚走幾場。

雖然當旺,歌手入息非常之不錯,但我们不會稱這行业會令人發達,因歌手不能像西遊記小说内的齊天大聖美猴王,在身上抓下數百毛髮,一毛一人分身,人的身体機能所限,要算他們收入數字也非很難。

各行各業也有不同特性,不過多數來说都是出賣自已的勞力、專業和時間,例如會计師、醫生、工程師、教師....這些行業的收入確保不會餓死,同時也不會令他们發大達。

但當一位會計師每天辛勤地工作,他是無法想像自己未来會被另一個行業的人吃掉,而這一个人不只吃掉一個、而是一百個、一千個、一万個職位。

這有如上面说的歌手們,和全球不同國家地方鄉村酒吧廳相同,無數的歌手,都寂寂地给只是十數位贏家殺下馬,贏家會贏盡,甚至一餐飯也會拿走。

以前筆者做仔的時候,我會和朋友一起去歌廳聽local singers。

http://evchk.wikia.com/wiki/%E6%AD%B7%E5%B9%B4%E6%A8%82%E5%A3%87%E6%96%B0%E4%BA%BA%E8%92%B8%E7%99%BC%E5%AF%A6%E9%8C%84

但今天香港的青年可能寧願花數元下载Taylor Swift的歌,也不願花一分錢於默默耕耘的本地一個歌手身上。

如果把歌唱當成職業,可能這些消失的歌手在踏進這行业時,無想過原来無論怎努力,輸家是可以連一碗飯也赚不到,殺他們的是十萬里外的無仇無恕的贏家。

Taylor Swift 的YouTube有二十億觀看率有多小是本地樂迷貢獻?
https://youtu.be/nfWlot6h_JM

二拾年前,只要你肯不怕辛苦跑大陸,去找便宜工廠的货,然後拿到外國和香港賣,你就能赚到小富。

今天,可別發夢如此做生意會發達,除了贩賣食品外,甚至連街角只做贴身服务街坊生意的小贩,也给浙江的淘宝,或美國的Amazon大赢家殺死。

當這幾間任何行业無孔不入的科技巨企發展的A l越来越成熟時,未來的會计師、律師、理财顧問、的士巴士司机.........都會同一命運。

這會是我们想見的未来嗎?!

10 則留言:

  1. 巴黎老師是想指,區塊鏈於會計師而言,其威力有如隨身聽對於舞廳歌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寫了一半就意外贴出了,
      現贴出全文。

      刪除
  2. 巴黎兄~
    歌廳歌手收入一般咋, 非你想像中咁好, 走埸皆因收入少 , 還要出入搭的士(身穿件歌衫點行?) 至於酒廊歌手都要睇邊個, 有冇名氣; 冇場走都好慘架 ! 男嘅有幾多個李龍基, 女嘅朱咪咪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豐儉由人,一些街角歌廳聽也聘不知明歌手,這些歌手只要勤力,應該也有一定入息吧。
      但今天就算有名氣,因为獨大関係,次小小的收入也大減。

      刪除
  3. 還有以前D歌手如剛出道既黎明還可以唱下酒廊搵餐飯食,
    依家一堆人係街頭 Busking 收入更低搵食更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黎明未紅時,也有在酒廊聽過他。
      現不懂街頭歌手如何搵食,途人寧願聼spotify也未必停下。

      刪除
  4. 我有朋友係深圳做駐唱,收入比一般打工作好好多,因為時薪較高,但呢個行業都係有周期,會式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聼歌這行業應該會一直存在,只是收入的分配會越來越倒向一面。

      刪除
  5. AI 將會強大到取代更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由於同電腦溝通好過同真人溝通。電腦有大數據思考力,知道晒你鍾意乜野想要乜野,提供晒俾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lix, 科技可以令未來的生活需要大量地滿足,除了工作是例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