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同學有關債券的答問(二)/Stay Foolish and Hungry

問問巴黎sir

1 最近很多人利用IB等銀行杠杆買債券,你如何評價?

答:第一次聽到IB是同學關於買賣option的介紹,  後來也聽過Starman有關如何杠杆買債的操作,  我對options的興趣大於"近期"杠杆買債券, 對杠杆買債券有興趣的可以看Starman兄的文章;

2 能否談談你的債券買賣經驗?
答:是AIG發的一只AVF, 60年長期票面25元7.7%coupon rate,當時快要default, 我在聯邦政府以110B打救它方案出台後以13元買進, 以爲之後60年就能每年有15%買入價的利息收入,可惜只收了4年息,它就以25元被續囘,連息賺了倍多.

我學到Ben Graham說的不以平價或高水買入定息證券的原因。因爲高於平價一續囘 投資者便輸, 但不打算續的也不見得有利, 因爲很多這樣的公司從沒有"打算"為公司累積本金還錢。

3 買股票和債券的分別是什麽?
答:任何証券其實也只是一張不同條件的借據,必須要自己看過條件而不是依靠評級機構,條件中無可避免涉及企業的收益和資產,所以投資股票或債券用的評估方法都是一樣,股神說股票是一只會升息的債券就是這個道理,因此若真的想長期坐債券,買公用股是更好的替代品。

4 但債券的股息較公用股高很多。
答:股票是中學生的戰場,而高息的低等級債券市場出售者全是博士級,你的目光是債息,他們的目光是你的本金,你把命運交給評級機構,對手每分鐘也在想如何誤導評級機構;

5.買債券不是可以做小些分析和舒服點?
答:這是債券出售人設的圈套;

6 恆大的債券值得買嗎?
答:祖師爺說過,如果一間公司不安全,那它任何一只証券,包括有抵押高等級的債券也不安全,債券和股票的風險和回報的關係在同一公司的差異度很低,因此除非不買,否則買入有13%股息率的恆大普通股更划算(當時),因爲普通股可以獲分發債息后的所有利潤,這樣輸就會是債券持有人,贏就歸公司的普通股股東。
恆大的每年利潤根本不足夠付當年的利息,奇怪是仍有人願意貸款給它,又債券持有人像沒有權利阻止它派走公司大筆現錢給股東和向外再不斷借錢。如果閣下做生意,有人願意這樣條件貸款給你,你會很著數。
現在不妨想象外國有很多高息債券也和恆大的狀況差不多,比較之下,較購買外國同質數的債券,反不如投機人持有恆大3333股票了。

7.但投資債券不是比較股票安全嗎?,
答:如果想安全, 那就完全不投資, 若希望用5成時間而有高手囘報的5成, 最終會很失望並發現成績很爛,  最安全的投資標并非它是如何分類或名字,而是你全力以赴的那支,其它通通都不安全.

8. 投資需要很高深的知識?
答: 投資或者是科學, 但更大部分是藝術, 但投資賺得合理的回報不需要天材, 只要你熱愛; 

9. 談談你的教學。
答:太陽底下無新事,有些人認爲自學就可以,我完全明白他們想法,因爲我也曾經如此想,但買入超大的代價就太大了, 很多錯是可以避免,例如上面的買債券例子,來上堂的是那些犯錯後想永不再錯的朋友,又或者想一開始就不犯大錯的,當投資不再犯大錯,回報就會不斷進來,他們需要一個竅門。

我熟識一個前輩, 他就是什麽堂也上, 例如和失業人士一起上職業再培訓, 他令我想起Steve Job引用那本百科全書的結語: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

其實每個人多小也是foolish和hungry, 例如對於如何花錢,  有些時候會花一大筆錢吃傷害自己身體的食物....

而我的前輩朋友的享樂卻是對知識的渴求.

。。我忘了說他是個身家擁有十億以上的資優生














18 則留言:

  1. 學習了。我仍在增強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目前仍停留在John Bogle債券指數基金的初級階段。讀Graham的SA,對這方面知識的吸收也不及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過譽了,
      SA全書最引人入勝是談債券部分,不過多數人怕悶走寳,他們也可能早已給債券銷售員,評級機構權威給了一個你信我們就得和債券是很安全的概念,所以感覺無必要投入太多的時間。
      如果囘頭看,所有巨大金融危機都是由債券引起,就不應過度依靠和相信他們

      刪除
  2. 回覆
    1. lolo,其實這些問題其它的人都問過,不過我提供另一個角度給參考。

      刪除
  3. 我係最近才有睇starman blog 同佢著作。槓桿債券確實可以 提高穩定回報,但係前提係要對債券有深入了解,我覺得債券較股票難了解,原因係資信較少。公用股比優質債券violatile ,不太適合槓桿.我最近才有開IB 研究債券但係都發覺現在價較貴,好難再用Starman 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聽到是債券,很多人便好像以爲是跌打的。
      能夠有8%以上的債,而又是平價的,我會較爲小心。

      刪除
    2. 要優質又有6%以上我暫時未揾到。永續債可以做到,但我唔太清楚債價長遠波動性如何。

      刪除
    3. 債券有幾個重點:
      1. BBB 以上, 最少一半A或以上 (如想睡覺安穩)
      2. RMB 債券大多是內地評級機構評的, 不太有用。USD大多有S&P, Moody's 評級
      3. 持有到到期
      4. 最少買30個, 最好關聯 (correlation)少
      5. 現在利息太低, 可以等等

      刪除
  4. 如果巴黎兄能夠分享一下長居加國後的資產安排或見解, 海外的觀眾就可以獲益更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方面我不是專家,要請教我的會計師。

      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6. 對不起!向止凡兄推薦《瑯琊榜》,結果因為開了好多個視窗,寫錯了在你的blog文下。不過,也向巴黎兄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 兄,這片的影評不錯,要看看,謝謝你的介紹。

      刪除
  7. 巴黎兄,巧見此篇債券之見聞,想向你請教一下現時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看法,年利率達到10%,再加上有不少外幣對沖,例如澳元高息債,既可有息,又可有外弊升值的潛力,而高息債主要視乎投資公司評級,若多以B以上,又可否作為穩定的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基有別於債券,債券本身的評級是由它的收入穩定性,資產變現能力和借貨比例而來。而債基若本身是以大筆借款去買入這些債券,這債基就是非常高風險。
      所以買債基仍然要看它的損益帳和資產負債表,評估10厘息是否由自己大腿的肉而來。

      刪除
    2. 謝指教,十分感謝巴黎兄,剛才先睇完巴黎兄近期的文章,得知你已不在香港,感到十分可惜,仲好想參加你的課程。不過呢個也是好的決定,香港實在太壓抑。祝你在加國生活快樂美滿,也繼續收穫多多。

      刪除
    3. 多謝WL兄的祝福,香港是一支好股。雖然我身在加國,心還是挺香港明天更好,
      有関課程,如果有興趣,網上報讀也是可以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