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同學的答問/ 湯臣繼續大升

筆者收到同學或blog友的問題, 其中有些很特別,可以
在這裡選擇地和大家分享:

1. 問: 最近某個blogger黑, 只要和他對著幹應該有收穫?
答: 不要, 如果他買5支輸4支, 你跟他對著幹, 但剛好沽出他贏的那支,你仍是會和黑仔一起輸, 第二點是, 你把個人的命運交到黑仔手上;

2. 問: 點解國泰大升,有什麼催化劑?
答: 不瞞你我並不知道國泰會突然大升, 只知道只要它股票内在價值低估了, 而我自己計算無錯的話, 它早晚會升, 這是股票市場神秘之處,而催化劑只是果不是因,我曾經也沈迷尋找催化劑,現在不會再浪費時間。

3. 問: 現在是買Yumc時候嗎?
答: 它半年己上升了70%, 現在P/E30倍, 我認爲很高,不建議你買, 但我也不會賣出,繼續持有.

4. 問: 現在是買WMT的時候嗎?
答: WMT和Amazon已經進入生死戰, 很可能只留下一支, 我們只是買股票, 不要買All or nothing的東西,個人買入WMT只想它打低Amazon, 因爲Amazon的不盈利模式,又有股東支持它有違個人的認知, 令我覺得自己很愚蠢. 但我也會樂見Amazon 最終成功, 看看若Wmt消失后, 所有利潤歸Amzn而變成16Billion,(現時只有2.5B),  如何支撐它486B的市值, 這會很有趣.

5. 對技術和純運氣的看法?
答:我覺得只有先知或上帝才能有絕對答案,英文的Fortune解釋很好, 如果沒有人能說得清,  屬於那個也不重要了, 但我相信它們應該是正比關係;

6. 你重視長期/短期囘報那個多一點?
答: 如果Yumc未來12個月不好, 我不會因爲它在第13個月后至未來12年好而等它12個月. 注重短期和注重長期可以同時存在.

7. 對於粉絲的支持有什麽看法?
答: 黃國英早幾天談這問題時形容投資人要實際, 不要有收視率而沒有囘報率,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如果我買入股票大跌,除了蠢還有什麽好解釋, 我會檢討自己。若我買入的股票大升, 我會覺得個人的努力獲得幸運的眷顧,常提醒朋友和自己要用結果決定我是對或錯。

8. 對於不同投資門派之分有何看法?
答:每個人的經歷和性格不一樣,很難說那套最好,葉問被很多不同門派師傅評擊時,卻無一人夠膽和他實戰比試,當功夫仍然停留在辯論那種投資武功法是最好,而不以武力去定輸贏,將會是走入真正投資高手最大的障礙;

9.近年你的價投法好像變了?
答:基本的原則並沒有變,但在自省的囘路上的確改變了,我會更著重成績而不是理論,過去我較執著。最近恆大大升,我問自己看漏什麼,然後我從新看待地産發展股。並且集中重注湯臣而非分散,它已是我組合第二大持股,並且在這幾個交易日大升,獲取不錯利潤,如果我還堅持說恆大結果有違原則,定性為幸運,繼續自我感覺良好並不買地產發展股,就錯失了投資湯臣的賺錢機會。

有關湯臣的分析,我已經把它分享到FB內給同學。

10.你每星期花多小時間分析股票、是如何發現到可投資的股票?
答: 基本是行又想、企又想、你很小會留意自己每星期行了和企了多小時間。
至於如何發現機會,其實這3年因川河關係我己看過湯臣年報多次,就是沒有感覺,但緣分一到,恆大事情出現,就有靈光買它,但若看看女生,你永遠發現大減價時縂會有一批女生較自己更搶先出現,她們就像為大減價而生存,如果我有她們的觸覺,第一次看到湯臣就買是多麽好,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8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過去花太多時間在尋找催化劑身上。

      刪除
  2. Student says :

    Funny Q & A.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3. Nice Q&A sharing.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回覆刪除
  4. 第九點十分認同,很多新事物不能用過去經驗和數據解釋,若繼續舊思維只會越來越離地,唯有叫自己保持永遠學習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