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國泰管理層應該看的方向 / 副題: YUMC是一支永不想賣出的股票

巴黎:

國泰剛剛公告裁員600人的大計劃, 筆者作爲一個小股東, 當然希望公司把可減的成本都節省, 讓公司大賺錢, 然後股價再從上軌道.

但筆者對航空事情什麽也不懂,不能亂説

 不怕不識貨, 只要貨比貨, 於是筆者透過比較另一些同也航空公司, 看看國泰到底出了什麽的問題.

以下是筆者把國泰自己的2015,2016年數字, 和同業AAL 和Delta作比較

國泰本年的工資支出是縂銷售額的21.3%,  而AAL是30%,Delta是25.3%, 要注意是Delta有部分工資是以承包費用出掉, 實際應該更高.

這數字顯示, 國泰工資是有競爭力的.

為何AAL, Delta的工資高于國泰, 卻賺大錢, 而國泰卻輸錢5億?
(下列的國泰的稅後盈利30億是連同OCI的收入調整后的數)

其中折舊費用, 國泰是11.4%, 而AAL和Delta只是4.5-4.8%,  相差6.5-7%,
若果連同同類的維護費用, 國泰是9.5%, AAL只是5.5%, Delta是4.6%, 國泰又再高出4-5%

飛機的新舊程度和維護費用成反比, 但國泰卻不是, 這兩部分一起計算高出對手11-12%.

另一個又是落到大家也關注的燃油問題, 不過這次筆者把對沖虧損剔除,  算到即使沒有對沖的問題, 國泰仍然高達21%, 而 AAL和Delta只是15.1%, 國泰又高出6%,

這三部分應該算是正常的經營成本, 國泰比較對手總共高出17-18%.

幸好員工可愛, 成本比較對手低5-9%, 把縂相差降低至12%-14%.

其實相差如此利害, 最好是開個内部審查, 公正地建議管理層相關的問題

  數字騙不到人, 希望國泰管理層能夠做一個對待員工和股東都有利的決策.





------------------------------------------------------------------------------------------------------------------------

學習價投十年, 高賣低買輪動是從Ben Graham學到的主力, 在這過程中也受到一些和這法知識上有矛盾的挑戰, 例如有些股票是非價值投資者所長的增長股.

 直至上年度我留意到百勝國際受股東壓力要低價分拆的百勝中國.

 我計算這股票如果是28元已經可以買進, 結果是以24元分拆, 於是馬上毫不猶豫買進, 一心想著有3成利潤便把它賣出.

結果是管理層不負所望, 百勝中國回復增長, 而本年開店的目標增加600店或原來7000店的8.5%,  另外更收購了外賣網「到家美食會」, 實行一網打盡.

管理層希望最終把中國店鋪增加至30000店, 看著它一步一步達到每段的里程碑, 我想賣出它再輪動的動機越來越細.

由16年11月分拆至今只有半年, YUMC上升了52%, 比較騰訊700同期上升33%更利害.

分拆前已經介紹, 分拆后馬上持有這支股令我自豪, 同時也讓我感到個人知識的卑微, 因爲我還要學的實在太多, YUMC提醒自己, 什麽才是貼地的增長股, 持有一支可以用常識計算到的增長股, 不用跟99%的funds買進騰訊, 也可以大發特發.



............................................................................................................................................................
如果你也想從價值投資角度學習分析資產負債表,損益帳和現金流量表,這裡有一個近期的最後機會:像Ben Graham了解財務報表第三班。

6月之後,因爲私人原因,筆者短期内不會再開班。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7/04/ben-graham.html

15 則留言:

  1. 翻看了巴黎兄好幾篇談論百勝中國YUMC的舊文,已將百勝中國YUMC列入觀察名單。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 百勝中國是一支好股來的。

      刪除
    2. Ch liu兄可以重讀Ben Graham有関他買GEICO的心路,他說持有它當作家庭生意,所以即使很貴也不打算賣出,現在我持有YUMC也有這感覺,所以即使它昨日又新高,我也沒有打算賣出。

      刪除
    3. "In 1948, we made our GEICO investment and from then on, we seemed to be very brilliant people."

      -Benjamin Graham, 1976

      Jason Zweig在他的Was Benjamin Graham Skillful or Lucky?短文中說:

      The stock went on to a more than 200-fold gain, and the investment managers didn’t sell it – even though they couldn’t justify keeping it on the basis of their typical standards of valuation.

      In short, they broke their rules to buy the stock, and they broke their rules to keep it.

      刪除
  2. 巴黎兄又收穫左唔少,我想問你點睇34九龍建業 地產股,未來發展中既樓之後幾年會落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k兄,我希望買到一只非常股票,我會要求非常高,所以我想先多理解它們多一點。

      刪除
  3. 油價问題可能係税
    在香港入油比美國貴了不止6%.
    美國的最低工资法又比香港严重得多.

    基路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需要管理層去探討和改進。

      刪除
    2. 國泰以香港為中心,大部分入油都喺香港。用嘅自然係星加坡離岸牌價,一定比美國油價貴。維修費用比較奇怪,因為呢啲都係外判,而且美國人工都比較貴,仲有工會, 所以我覺得美國航空公司應該把這些費用放咗喺其他地方

      刪除
    3. 是的, 管理層要做的工作很多

      刪除
    4. 油 per ASM大約係 0.028 US cent (Cathay) vs 0.024 cent (Delta). 唔算差太遠. 成本還是跟用量比較為好.

      Cathay 收入少過Delta 兩成 (per ASM). 其中6-7%係來自其他收入 (例如luggage fee, on-board sales, club, etc.)

      Cathay 最大問題係成本問題係 depreciation, maintenance, 同埋parking/landing/route. Depreciation/maintenance 上面有。Parking/landing/route 要成 0.021 cent per ASM. Delta 成本大約係30%, 0.006 cent per ASM. Singapore airline parking/landing 成本都係差唔多Cathay 30%. 呢度食左佢10% 收入。因為第三條跑道,landing之後三年總共加30%. Cathay 之後都係為香港國際機場 免費工作。

      所以最好都係買香港機場 (無上市), ROE 17% .

      刪除
  4. 我覺得要多留意國泰的競爭對手,特別係香港航空同hk express依兩間嘢,佢地老母都係大名鼎鼎嘅海航集團,完全可以不按常理出牌,賺蝕冇問題,以本傷人,票價低到無倫,所以我一直都唔敢入國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如果市場上有對手不按牌理, 就很難預算結果了

      刪除
  5.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93477?utm_content=buffercc2c1&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回覆刪除
  6.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39288156 國泰航空的八大「死因」到底成不成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