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一場精彩的施洛斯擂台博鬥

昨晚是市場兄首場處男擂台戰,即使更改了大房亦全場爆滿。

上次市場兄在我的課程中客串只是露兩手。
而今次的擂台班,安排和以往上課是兩個不同風格。

今次安排市場先生兄講述和各股票拳來拳往交手的時候每一拳是怎樣打,對手起飛腳怎樣避,所以各同學聽得特別過引,連續3小時直落無冷場,只辛苦市場兄了。

同學應該可以分辯到市場先生兄和財演是兩種級數的講述,他強調發展一套可持續性的搏擊的方法,而不是對這支股票使用的一拳,和另一支的又是另一拳,令散戶自己無所適從和弄得糊塗。其實這道理很簡單,我們見到的泰臣、李小龍、曹星如的招式都是各自保持一格,你唔會見到泰臣出下拳又起飛腳,或者李小龍像泰臣熊步前進出拳。

不同打法風格也不是天下無敵,. 市場先生兄也坦言施洛斯方法評估工業股資產存在不足處,對以盈利估值的公司例如騰訊也不適合。

真正的高手對不同方法虛懷若谷,市場兄甘于用開山師傅施洛斯同一口吻,說自己正是遵從用一種最low level的投資方法,自知者明也,明者“Intelligent”。

市場上有無數有用的投資點子,能否容納得下,就要看胸膛是否夠濶,放得自己是否夠低。

說開投資點子,我特別受市場兄介紹的大股東持有74%後己經去到無千可施要從良這一點啓發甚深。

單這一點,對我來説已經價值不菲,還有其它的更不能盡錄。

堂上同學們興緻勃勃,其實從本星期初成立WhatsApp群組以來,已經非常熱討,我作為半個搞手,一個多年的粉絲,價值投資學弟,能夠拉到市場兄到來作第一次面對面和大家分享,而自己更能同台在後半部作點補充,實是我的榮幸。





22 則留言:

  1. Student :

    I am more than satisfied.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2. 真心覺得好彩入到個班!!從來無試過三個鐘好似眨眼就過,快到呢。多謝巴黎Sir 搞呢個合作,成日覺得市場先生高高在上,係大神,😂,我地D凡人可望而不可及,終於有機會在凡間朝聖🙏🏻🤓🤓

    回覆刪除
  3. 只是聽都已覺得相當精彩!市場先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man兄,是啊,昨晚真的非常精彩。

      刪除
  4. 好鐘意這樣的交流氣氛,希望可身處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同學學習情緒非常高漲。👍🏻👍🏻

      刪除
  5. 有幸可以上到兩位大師的課堂,真係好實用。市場先生提出好多同學們對於股票,REITS等平時我們沒留意的地方,叫在座同學們大開眼界。

    再一次感謝巴黎兄及市場先生,期待未來兩場擂台戰更精彩!

    回覆刪除
  6. 巴黎兄開擂台班又有市場先生、飛鳥當2話不說一定要上、學海無崖、有幸得參與上此堂真是福氣~~~
    前天市場先生所言的施洛斯加上港股上的應用比小弟書本上的文字參詳得更透徹、得益不少~~~
    還記得當天市場先生所提到企業的大股東健康、或由下代接手、之後代表手人的積極性對股價、負債、盈利及派息的相反反映時、說得很到肉、令人會心微笑~~~
    真是經驗之談、令小弟得益不少、非常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下什接手我有很深體會,兩年前遠東系因邱氏離世大升,我在班上就說中巴的境況相同,可惜顏氏身體狀況良好,當時是67元上下。
      但正如市場兄說,買資産股不必去估催化劑。
      早晚它會以不同面貌出現,這正是市場神秘之處。

      刪除
    2. 最難打是有好成績仍向你請教的對手,飛鳥兄本年成績優異, 其實應該是台上分享人之一,現在還來討教, 難打的對手,難打的對手. ^^.

      刪除
    3. 上台、哈哈? 不要講笑啦、小弟只是用年年滾雪球收息的方法、滾了8年漸有成績曙光而己、再大週期式低買高沽自己性格上明白的高息股票、2句已說穿方法、怎可以分享超過5分鐘呢? 相信我連客串資格也不夠~~~仍是乖乖坐定做巴黎兄及市場先生的學生好~~~~

      刪除
    4. "年年滾雪球收息的方法; 大週期式低買高沽自己性格上明白的高息股票"
      這兩句要認真回味.

      刪除
  7. 老子道德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投資是長期的工作,如千里之行。Ben Graham所創立的價值投資哲學,我認為值得所有人去師法,也是實實在在“始於足下”的真實意涵。施洛斯便是Graham的忠實追隨者,一生謹守師父教導,並且長期打敗市場的價值投資者。市場先生兄的演繹肯定精彩,道理很簡單,我當初從巴黎兄的blog學到了Graham的價值投資,而據巴黎兄的文章屢次說,他當初則是通過市場先生兄的文章學習這一套學問。市場先生兄是真正的前輩的前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兄個人曾經談到是從雪球上知道Schloss的方法, 而我則是早在2010年時已經知道: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0/12/blog-post_22.html
      第一支資產折讓股就讓我賺了十一倍,囘頭看不是自己聰明,只是這方法太適合初學的普通人.
      市場兄的EQ較我高得多, 能忍受別人的看不起而繼續運用,這正是我要學的地方.

      刪除
    2. 套用市場先生-句話

      Simple but not easy

      其所謂的 not easy 与其他价投資者所講的不同

      刪除
    3. 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這是股神的金句,市場兄定有良多感受,
      希望朋友們能在本次分享中能取長補短,更進一步,
      良性競技和分享,每個人都是獲益者。

      刪除
  8. 1994年12月6日紐約證券分析協會曾舉辦過巴菲特與施洛斯的對談。施洛斯說:
    I own a lot of stocks. Warren doesn´t like that,but i can´t help it. You have to do what´s comfortable for you, even if it´s not as profitable as Warren does. There´s only one Warren.(Because I own so many stocks, the risk of any one is not that great. I try to buy securities that are undervalued based on assets more than earnings. I do a better job on assets than earnings because earnings have a way of changing.

    就是在那一個對談裡,巴菲特使用“Cigar Butt”來取笑Graham傳下來的投資方法。但是,想想看,Schloss買進賣出廉價股,每次都被抽了重稅,仍能保持39年長期打敗指數而超過20%的利潤,我就不敢說這種方法是Cigar Butt!早年巴菲特也使用相同方法的時候,他就稱之為“在水桶裡射魚”,我稱之為水桶射魚法。我使用過這種水桶射魚法對香港和台灣兩個市場做過back test,效果非常好!尤其香港不用抽稅!我也在2016年2月11日做過forward test,效果也非常好。所以,建議年輕的朋友,在投資的早期需要儘快賺到第一桶金,學Graham,學Schloss。巴菲特可以慢慢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菲特其實不是不想用,而是市場沒有這麽巨型的資產折讓股。

      刪除
  9. This is a once in a life time course.

    I will never forget every words you said in the lessons.

    Thanks for both of u sincerely

    Wish u all the be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