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A H股差價的未來走向

巴黎:

兩年前筆者大量買入内銀, 然後我出了一篇文: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8.html 
當時筆者建議以借貸500万方式,買進内銀A股, 因爲當時上証只有1900點,A股内銀利息高達7%,同時較H股有15%+折讓。

然後A股大時代,筆者在12月再建議反過來買囘H股,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12/ah.html

我把這些都記錄在案:

 今天我希望做一些總結,檢討一下,並計劃未來AH的捕捉方向。

 以下有倆個組合,一個是一直持有A股,另一個是在2014年12月轉H股後的資產淨值比較:

 左面是持有H股,因爲在14年12月轉股關係,每支H股的股數都按當時的A股溢價而增多了,H股的市值是647万,A股市值是628万,連同已經收了的股息H股是77万共得724万,A股息是66.7万共得695万。

表面看來H股縂值是724万,較A股的695高出4.1%, 同時每年的股利因股數多了也獲得較多。但有3個問題:

1 散戶于香港持有H股股利需要支付10%股息稅;
2 香港散戶在國内開戶持有A股,並不需要支付股息稅
3 現時A股的溢價已經和H股相當接近。

 因爲第1的問題,持有H股應該要減7.7万的股息稅,組合於是只有716万,只較A股高3%。
如果每年收38万股息,10%股息稅每年便是3.8万。

用現在内銀H的淨利息5%反推,A股便應高于H股要有10%的相差。

但對散戶才是這樣,對不派息的A股,或機構投資者,因没有減免股息稅的經濟利益, A股是不應有任何高於H股的溢價, 所以A股長遠來説仍然有和H股平價的壓力.

持有内銀又只為吃息的散戶,不妨再等一會到内銀H股和A股差不多平價時,轉買A股。
但要記住不要經港滬通而是直接在國内開戶,因爲香港透過港滬通買A股, 仍然要付A股股息稅, 同時在國内開戶也要和經記確認清楚股息稅項問題。


 ......................................................................................................................... ..................................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4 則留言:

  1. 有兩点要考慮.
    第一, 人民幣貶值,由当初你建議時的79到現在的87.
    第二, 大量人仔如果之后要轉回香港也很頭痛

    回覆刪除
  2. 十全老人,匯率固然是風險,不過假若AH平價,A股下跌亦必然因上述套長期經濟利益帶動H股下跌。
    第二:如果每年只提人仔作月支出,問題還不算大。但若因為A股又再超出H股很多的套利,我也不介意頭痛^^

    回覆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